查阅杂志

为什么会有“西部建筑”?

Why “Western China’s Architecture” Exists

 

褚冬竹
Chu Dongzhu

 

摘 要 相对于东部而言,我国西部建筑正以一种集体姿态引起更多的关注。需要对“西部”这一概念进行清晰而深入的剖析,以增进对“西部建筑”更为深刻的理解。西部建筑是一种姿态与精神,而不是某种具体类型。当前它所面临的最根本问题,是迅猛的经济发展与必须深思慎行的地域可持续性之间的矛盾。建筑的设计与建造必须在满怀理想的同时面对现实,避免简单粗暴地套用形式语言,以务实的态度处理好西部建筑中遭遇的各种具体问题,并从 “在西部、为西部、属西部”三个层次实现西部建筑的品质进化。
关键词 西部 西部建筑 可持续性 地域性
ABSTRACT Compared with eastern China, architecture in western China as a whole has been paid much attention. But the concept of “west” should be clarified for a more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western architecture”. Western architecture is more like an attitude instead of some actual building types. One of the biggest challenges of architecture in western China is the conflict between rapid economical development and regional sustainability. The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should keep a balance between the ideal and the reality, and avoid simple and arbitrary use of form languages. The promotion of architectural quality could be achieved in three levels: in the west, for the west and of the west.
KEY WORDS western China, western architecture, sustainability, regionalism

  

        在笔者的记忆里,大致是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之后,“西部”作为一个热词频繁出现在政策、经济、文化各领域。其实,作为一个客观存在的地理概念,“西部”本身与“东部”并无任何特殊之处,它是指我国版图上位于偏西的那一部分国土。
  但“西部”似乎又不单是一个普通的地理方位。在“中国知网”上做个简单的论文检索:发现篇名包含“西部建筑”的论文总数为63篇,“中部建筑”的为2篇,“东部建筑”的则为0。而在有关“西部建筑”的这63篇论文中,最早的7篇发表于1990年,距离“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启动早了10年。基本可以揣度出这样一个事实:“西部建筑”作为一类具有集体意味的研讨对象,已较早地引起了比其他区域更多的关注,其并非完全因国家政策而兴起。此时,“西部”似乎表现出与“东部”颇为不同的意味。
  那么,“西部”究竟是什么?
  一 何谓“西部”?
  这显然是一个绕不开的基础提问。不同语境下,“西部”这个看似明确的词汇事实上包含着明显的不确定性。不妨从四个层面来理解:
  首先,心理的“西部”。正如刘家琨曾写的:“要不是《时代建筑》的提醒,我一直还觉得是别人在西部工作呢?‘西部’这个词,通常令人联想到的是辽阔、苍凉、大漠、长河等等……而我长期呆着的蜀地……真的属于西部吗?”此时的“西部”是属于个人的,是存于不同脑海与记忆中,私人且个性的。
  其次,人口与文化的“西部”。我们业已熟知,北起黑龙江黑河,南达云南腾冲的“胡焕庸线”将中国粗略地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全国96%的人口分布在此线以东,大部分少数民族居于此线以西。它不仅是一条人口密度悬殊的界线,“还是一条文明分界线:它的东部,是农耕的、宗法的、科举的、儒教的……一句话,是大多数人理解的传统中国;而它的西部,或游牧或狩猎,是部族的、血缘的、有着多元信仰和生活方式的非儒教中国。”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线应理解为“虚线”而非“实线”,此时的“西部”是不同文化的呈现,多样且相对模糊。
  第三,经济地理中的“西部”。“根据中国自然条件的差异以及自然资源的地域分布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可把全国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经济地带。”这个“西部地带”包括西北5省与西南5省共10个省区,面积占全国的57%,人口占全国的23%。
  第四,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西部”。该战略界定出了新一轮西部地区开发的范围:增加了广西与内蒙,即形成“10+2”格局。而在“经济地带”划分中,广西与内蒙却分属我国东部与中部。
  显然,上述四个“西部”从模糊逐步走向清晰,但因其所指不尽相同,由此关于“语义”的思考便随之而来——到底西部建筑中所言“西部”指代的是哪一层意义?是否有所谓的“西部建筑”?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