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乡土建筑的三次守望

Three Prospects of Vernacular Architecture

 

汤桦
Tang Hua

 

摘 要 在这个世界大同的时代,建筑本身所折射出的地域、历史和文化内涵逐渐被边缘化。建筑师以专业化的技术语言,个人的知识结构和精神样式,创造着适应或不适应这个时代的建筑。以重庆的三个建筑为例,阐述了建筑设计中乡土元素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创作出的作品以抵抗的姿态,成为乡土建筑的守望者。
关键词 西部 重庆 乡土文化 方言建筑
ABSTRACT In this world that favours universalism, the regional,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connotations that architecture tends to reflect are marginalized. The architect, based on his professional skills, personal knowledge structure and spiritual pursuit, creates architectures that might or might not adapt to the time they are situated in. The three buildings in Chongqing of western China, have become the keepers of rural and vernacular architecture, posing a stance of resistance.
KEY WORDS western China, Chongqing, rural culture, architecture in local language

       

        总有这样的困惑:
  什么是西部建筑?是否建造在西部地区的建筑就是“西部建筑”?为什么没有东部建筑?这让人不由想起西方中心主义。
  然而讨论西部建筑的意义何在?它与讨论任何一种地域建筑又有什么区别?或者说无非就是地域建筑的一种类型而已。
  从地理学的角度而言,西部因其经济、文化、历史、军事等因素,使其在中国占据重要地位,因而开发西部的宏观战略显得意义重大。同时由于西部历史时空维度的复杂性而呈现出多元化,如同韩少功后现代主义小说《马桥词典》和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描述荒诞迷离的西部世界那般,西部包围了世界。
  重庆位于中国西部,属西南重镇,其城市和风景的形态,可以说是东西部文化混杂交汇的缩影。笔者近几年在重庆进行了一系列不同类型项目的设计实践,从中对“西部建筑”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重庆江北城CBD06.jpg

重庆江北城CBD招商楼

 

04.jpg

四川美术学院逸夫图书馆

 

云阳市民活动中心02.jpg

云阳市民活动中心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