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给建筑一个理由

Give Your Design a Reason

 

傅筱
Fu Xiao
 

摘 要 建筑设计的基本问题包含诸多要素,如场地、空间、功能、材料、构造等。然而如何在设计中运用上述要素,需要探讨另外一个基本问题,即“给建筑一个理由”。通过介绍四个设计案例,并进行较为深入的探讨,提出理性的设计方法是如何通过一个恰当的理由而获得相应的建筑形式。
关键词 建筑设计 基本问题 理由 建筑形式
ABSTRACT The basic problem of the architectural design includes many factors, such as site, space, function , material and construction etc . How to use these factors in design, it needs to discuss another basic problem, that is " give your design a reason ". By analyzing four cases,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basic problem deeply, and discusses how to get a form by logical reason.
KEY WORDS architectural design , basic problem , reason, architectural form


  当我拿到“由基本问题出发”这个讨论话题时,时间已相当紧迫。我在课堂上经常跟学生讲这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基本问题。张应鹏老师讲得很有意思,他是跳出建筑师的视角讲建筑的基本问题,而我还是从建筑学本身,结合几个实践项目来讨论这个问题。我拟定的题目是《给建筑一个理由》,有点像周星弛语“给个理由先”。我经常从学生的设计中发现他们最近在看什么书,然而在做设计前我们应该给建筑一个理由,有了这个理由之后,我们才能跳出参考书籍中的形式,去设计自己的房子。以下通过分析实践中的得失来探讨建筑的“基本问题”。

傅筱02.jpg

长兴县S景观桥总平面

 

03.jpg

长兴广播电视台

 

傅筱12.jpg

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招商中心办公楼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