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绿色技术的建筑表现

The Architectural Performance of Green Technology

 

陈剑秋
Chen Jianqiu

摘 要 随着我国可持续建筑的发展,绿色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何将绿色技术与建筑表现完美的结合亦成为建筑师需要关注的问题。以上海市委党校二期工程为例,设计者将建筑节能技术与建筑空间一体化,进行整体设计,将多种绿色技术转化成丰富建筑空间与形态的手段,为建筑设计提供了新的表现手法,使绿色技术与建筑设计效果相得益彰。
关键词 绿色技术 建筑表现 可持续建筑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in China, the application of green technology in architectural construction is increasingly extensive. It thus becomes a concern of architects as how to integrate green technologies with architectural performance. In the project of the Phase II of the School of Shanghai Municip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green technology was applied to generate special architectural spaces and facades, thus providing a new way of designing architectural form.
KEY WORDS green technology, architectural performance, 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上海市委党校位于上海市虹漕南路200号,是一所培养本市中高级干部的学校,提供市级公务员、大企业及跨国公司在沪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其二期工程位于校园西北角,包括现代综合教学楼和学员宿舍楼,总建筑面积约3.6 万㎡。
        二期党校作为涉及校园整体规划和建设的重要工程,其社会定位是实现新世纪干部教育功能,体现与国际化知识、经济发展的接轨;其技术定位是建设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及成为新能源示范项目。项目伊始,即以运用整合设计、实现节能减耗作为目标,通过对绿色技术的合理应用,力求打造全国同类项目中的示范建筑。建成后的二期工程于2011年11月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
项目的设计过程充分考虑了可持续技术应用的要求,并将其纳入建筑设计中。可持续技术措施为建筑设计提供了新的表现手法,不仅使建筑更加丰富,而且更具时代特色。本文旨在详述该项目中绿色设计对建筑表现的影响。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