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孝泉民族小学

Xiaoquan Ethnic Elementary School

 

华黎

Hua Li

       

        作为5·12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该项目既是对建筑地域性及城市空间记忆延续策略的探索,也是对小学空间类型不同可能性的尝试。设计将校园视为一个微缩的城市,尝试在建筑中呈现基于自发生长而形成的城市空间的复杂性,这种自下而上式的多元空间给予儿童个体更多的环境选择。在延续震前的城市空间记忆的同时,避免因片面追求灾后重建的高效率而导致城市空间的单一性,以及援建的外来因素导致重建项目与当地传统文脉的完全割裂。项目在低造价的条件限制下,采用页岩砖、混凝土、木、竹等当地材料,针对当地气候,以适宜当地的低技术方式有效解决了遮阳、通风、隔热等问题,整个项目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在1 400元/㎡以下,很好地实现了整体预算。建造——而非形式,成为建筑地域性更本质的出发点。

 

 

孝泉小学05.jpg

实体模型

 

孝泉小学06.jpg

 庭院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