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古韵新生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保护性修缮

New Life of Old Hotel: Protective Restoration Project of Astor House Hotel

 

张颀 郑越 吴放 张键 Zhang Qi Zheng Yue Wu Fang Zhang Jian

 

摘 要 利顺德大饭店保护性修缮工程设计首先严格考证建筑的历史变迁和风格变化,对原址建筑这一珍贵的近代建筑遗产进行价值评估,以遵循国际上公认的文物保护准则及我国相关的文物保护规章制度为前提,确定妥善合理的修缮设计依据及原则。在此基础上,结合历史背景、文化传承、空间特点、技术手段等进行保护性修缮设计,按照原尺度、原材料、原工艺最大限度地对建筑进行还原,并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材料对其进行合理的改善和更新。
关键词 利顺德大饭店 近代建筑遗产 保护性修缮 建筑更新
ABSTRACT The first step of the protective restoration project of Astor House Hotel is to thoroughly investigate the history and style changes of the building. The value of the old building was assessed as a precious modern architectural heritage, and problems in the use and operation of the hotel were identified. Following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historic preservation principles and the rules and regulations of China and Tianjin in the preservation of historic relics, our principles of restoration and design guidelines were formulated. Based on this, the building’s historical background, cultural heritage,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and technological means were integrated. Meanwhile, potential safety hazards were eliminated, the building’s performance in sustaining natural disasters was improved and the qualities of various functional spaces were improved. The restoration has achieved the maximum degree of preservation of the original scale, material and technology, with some reasonable updates based on new ideas, technologies, and materials.
KEY WORDS Astor House Hotel, modern architectural heritage, protective restoration, building renovation

 

 

 

一 津沽遗韵

1 百年老店利顺德

  利顺德大饭店位于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和泰安道交汇处原英租界内。饭店总占地面积5 464 m2,改造前总建筑面积23 400 m2,客房210间,改造后总建筑面积23 087 m2,客房170间。饭店分为原址建筑、扩建建筑、中庭及利顺德大厦四个部分,其原址建筑是中国最早被确立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旅馆类建筑。利顺德大饭店是天津仅存的几个早期殖民建筑之一,其原址建筑几乎与天津英租界同龄,见证了天津乃至近代中国历史的发展。
饭店原址建筑由英国传教士殷森德(John Innocent)于1863年兴建。1886年在原址重建地上3层砖木结构楼房,外设英式田园风格木外廊,转角为五层塔楼,入口处设山花;1900年饭店遭到八国联军炮击之后按照原样重建;1924年在西北侧扩建一座地上4层框架结构楼房;1929年前后在原址建筑中部修建大宴会厅和马可波罗餐厅,并简化建筑外廊、屋顶、塔楼的形式。
1966年和1976年,饭店先后经历了邢台和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并在1984年和1998年进行了两次改扩建。1984年在东侧扩建一座现代化新楼,并拆除原有宴会厅新建三层多功能餐厅;1998年在北侧新建12层酒店式公寓即利顺德大厦。在我国近现代历史中,众多中外名人,如李鸿章、袁世凯、孙中山、爱新觉罗·溥仪、宋庆龄、梅兰芳、张学良、美国前总统胡佛(Herbert Clark Hoover)等都曾下榻于此,使其作为近现代中国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发生地被载入史册。

2 饭店建筑价值评估

  利顺德大饭店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与演变中,经历了租界时期、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诸多历史阶段,其见证的重要历史事件众多,并与多位历史人物相关,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1886年原址建筑形式是中西建筑文化、技术合璧的产物,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其外廊式建筑形态④及带有浪漫主义风格的砖砌外墙,是此两类建筑风格在天津最早的实例;临河可作瞭望之用的塔楼,在天津现存殖民建筑中独一无二;1924年扩建建筑也是天津英租界内20世纪初期折衷主义风格建筑的经典之作。原址建筑的建筑样式为西式,但由于聘请天津匠人修建,许多当地施工技法都可以在外墙上找到痕迹。其中西建筑语言和砖砌技术的结合体现了饭店原址建筑外部装饰风格的独特性,是早期殖民建筑文化和天津本土建筑文化融合的具体体现。
同时,原址建筑外檐精致的入口细部、独特的砖砌做法、匠心独具的外墙砖雕和木质外廊等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现原址建筑内部的许多构件甚至设备依然保持着历史原貌,如饭店大堂内雕琢精美的木楼梯、马可波罗餐厅的彩色玻璃天花、泰晤士餐厅的多立克柱式,以及国内最早使用的奥提斯电梯等。这些保存较为完好的构件与细部都具有很高审美意义,并与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取得很好的统一。
此外,利顺德大饭店还具有较高的建筑技术价值。1886年原址建筑为地上3层砖木结构,1924年加建部分为地上4层框架结构,它们作为天津最早砖木结构和框架结构建筑的典型代表,是研究天津早期同类型建筑的重要实例。

  ……


更多内容详见2014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