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物尽其用,精思巧构

Maximize Waste Factories

 

罗劲 Luo Jin


摘 要 通过介绍四个老厂房改建案例,总结了此类项目设计过程中常用的理念和手法,强调在设计改造过程中既要保留老建筑原有的遗存痕迹与质朴性,又要增添新建筑的自然生态气息与互动灵活的空间层次。四个方案的详尽剖析,旨在阐述如何在满足经济、技术、环保等诸多要素的同时,营建出风格独特且具有包容性与多样性的建筑空间。
关键词 老厂房改建 自然衍生 景观植入 遗存再现 被膜加建 层次重构 天光导入
ABSTRACT This paper discusses four design scenarios for refurbishing old factories. In addition to normal design methods, the maintaining of the building integrity emphasized. The natural atmosphere is promoted while retaining the ancient workmanship, and the renovations create diverse cooperative and flexible workspaces in multiple levels. The new buildings are designed with a unique style that incorporates cost-efficiency, state of the art technology, and energy conservation measures that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KEY WORDS refurbishment of old factories, natural derivations, implantation of landscape, representation of historical remains, covering insertion, extension of multi-layer spaces, skylight


  时下随着老工业转型的深化和社会对工业遗存保护意识的增强,老厂区废旧工业建筑如何再利用,如何在保留历史痕迹与工业建筑特点的同时,赋予其新的功能和新的面貌并使之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当下设计师需要总结研究的新课题。


一 老厂房改建理念和手法
  (1)自然衍生 老厂房的空间形制往往有其自身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只要设计师仔细调研和分析原有建筑的结构形式和空间模式,以及原有建筑和环境的相互关系,就能探寻出建立在保留老建筑自身特点基础上的设计脉络和改建切入方式。这样的设计往往以尽可能保留原有建筑尺度和风格为原则,加建部分也顺理成章地沿用老建筑的自然生长法则,整体改造和谐有序。这样既可保留老建筑的原有感觉和文脉,又能增添新空间的活力和韵味,让原有环境与建筑遗存自然衍生和发展变化,改建新建部分与原有厂房建筑共生融合且相得益彰。
  (2)遗存再现 老建筑的遗留痕迹是弥足珍贵的,由老厂房的环境及功能所产生的各种信息符号往往具有其特定价值,比如老的屋架、墙体、文字痕迹和机器构件等等,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应尽量保留这些记忆符号外,有时还可以用现代的手法和理念部分还原老建筑及其环境景观。这样的设计手法既能保持时间刻痕留给老建筑的厚重感觉,也能勾起建筑与环境的某种自然联系,并为参观者带来特殊的空间体验及视觉效果。
  (3)被膜加建 老建筑由于种种原因外观过于呆板或陈旧需要改动翻新,这时通常并不需要在其外部作过多繁复的翻新修饰,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其局部加建一层或数层被膜空间,加建的被膜可能是一层格栅或一片玻璃幕墙,也可能是一层框体廊架甚至是一组金属构成装置,如同将老建筑外面加上新的外罩一样,这些被膜物体与原有建筑部分之间形成新的空腔空间。这层空间通过引入自然光线或自然景观,既能增加空间层次,又能有效改变破旧呆板的立面效果。在场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样的设计手法往往可以快捷简单地赋予老厂房建筑生动的外在“表情”和感人的内在体会。
  (4)景观植入 老建筑改建过程中适度地加入与室内外环境相符的自然景观,打造具有生态野趣的空间氛围,成为当下的设计潮流和建造趋势。在室内外适当加建一些水景,周边环境立刻就会发生很大改观,建筑周围的光影变幻,大大增添了环境的动感和活力;设计时适度增添一些绿化景观也不失为一种将室内空间室外化营造的有效方法。近年来随着垂直绿化技术的日臻普及和完善,室内绿化墙体及空中层次绿化也被广泛采用。但注意这些景观的引入需要抽象提炼和布局巧妙,设计时景观植入不宜过于泛滥和生硬,应尽可能根据功能需要与原有建筑巧妙结合,这样自然符号与老建筑风貌才能融为一体且相得益彰。
  (5)层次重构 老厂房建筑一般具有高大的空间尺度但缺乏丰富的层次构建,设计时可在室内外加设一些多维度的空间层次,如室内下挖地面及加建一些夹层楼面,也可局部挑空屋面加建阁楼,也可在室外加建一些平台廊架、钢构箱体、阳光房屋等以改善单调的立面效果。但设计中要合理安排好各个功能区域的咬合穿插及相互联系,有效组织整体空间序列,避免片面追求扩大使用面积的生硬加建;在主要部位可适当设置一些吹拔层次或大空间以达到“建筑留白”的特殊效果;在有效利用空间的同时须统筹考虑空间的趣味性和对老建筑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6)天光导入 自然光的导入对改善室内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在高大空间里适度引入自然光,不仅能有效提升室内采光效率,也能赋予室内丰富的视觉“表情”,天光的采光效率要比侧光高出许多,而且其形成的光影也更加生动多变。屋面采光窗不宜过大,它可以结合室内功能区域设计成点式的,也可以组合成各种线性或图案形式;同时,设计师在室内还可以结合屋架或顶部构架特点将天光部位设计成空间的视觉焦点,以增加环境的艺术效果和视觉感染力;如果屋面局部设计成可调式采光窗,使用过程中还能在不同季节调节厂房大空间的环境气候,达到环保节能与光感体验相结合的双重效果。

  ……

 

更多内容详见2014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