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古城工业遗产活化更新模式探析

——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全建彪访谈

靳亦冰 王嘉萌 贾梦婷 令宜凡 Jin Yibing Wang Jiameng Jia Mengting Ling Yifan

 

 

摘 要 随着社会变迁与产业转型,许多城市遗留下大量的老工业区。这些重要的历史记录仪面临着活化和复兴。如何正确再利用、活化与更新,找到适合不同背景下工业遗产的开发模式等问题,也逐渐受到各界的关注。为此,采访了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发起人全建彪先生。“老钢厂模式”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相关经验,并借此展示了位于古城西安的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区的蝶变历程。

关键词 工业遗产 “老钢厂”模式 活化更新模式 文化创意产业

ABSTRACT With the social transition and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many old industrial areas have been left over through the years. These important history recorders are in urgent need of activation and revival. The problems of how to reuse, revitalize and regenerate the industrial heritage have received much attention from all circles, and therefore it is time to find reasonable ways to solve development problems in the industrial heritage. Under this background, Mr. Quan Jianbiao, the executive manager and initiator of Xian Old Steelworks Creative Park, received an interview, giving his opinions on how to make right choices in regard to these problems. The Old Steelworks Mode has been put forward in this essay to provide related development experiences and to show the transforming progress of the Old Steelworks Creative Park in the ancient city of Xian.

KEY WORDS industrial heritage, Old Steelworks Mode, mode of activation and revival,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A Study on the Renovation Mode of Industrial Building Heritage in the Old City: An Interview with Quan Jianbiao, the president of Old Steelworks Design and Creation Industrial Park in Xi’an

 

 

全建彪先生简介:

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总经理。1992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期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工作实践。2011年起创办了世界之窗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是正在倾力打造的老工业厂房活化再生的标杆性创意园区。

 

一 中国城市工业遗产活化更新的意义

编者:全总您好,目前不论是在国家推行的政策或已完成的实例中,城市工业遗产的受重视程度都越来越高,因此想请问您认为工业遗产保护和活化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从我国的国情以及对工业遗产发展的重视程度来看,我认为对其保护和活化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乡愁记忆。

经济发展。近些年城市工业遗产的概念被提出来,随着企业转型,城市工业厂房由于未能被合理利用,多数成为了城市当中的废墟。之后,从我国的一线城市开始,大家尝试将这些老的厂房活化为艺术创意园区,以现代企业集群式的入驻方式使老厂房成为了现代服务业聚集区,老厂房活化自身的同时也带动了地区经济增收,如北京的798、上海红坊、南京的世界之窗软件园等。事实证明,国家将创意产业园提到了主导产业的地位,现在又提出将其作为支柱产业发展。

城市规划。我认为工业遗产的保护和活化,其重要性除了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也体现在它对于城市发展的贡献。在过去,废弃的厂房就像废墟一样存在着,比如在南京的这些废弃的厂房被当做垃圾场、养殖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通过工业遗产活化的发展,创意产业的介入,这些厂房在主体团队(通常是艺术家、设计师们)精心的设计和改造下成为了城市建设的亮点。他们区别于其他建筑模式,更具有人文情怀,很好地改善了城市面貌。我认为这是工业遗产保护和活化在城市发展和城市面貌上起到的重要作用。

乡愁记忆。这些被遗忘的老厂房其实都是城市历史的记录仪。对其进行重新整合,一方面是唤醒工厂的记忆和情怀,另一方面是将城市中被遗弃的空间变废为宝。随着工厂的倒闭,很多工人的工作方式也发生了转移,甚至离开了他们工作生活的工厂大院。从这个角度来讲,城市的工业厂房就是承载他们“乡愁”的主体,是他们成长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当老厂房被活化后,原有的工人们能够重新进入这里工作、生活或者参观,重新寻找他们生活的印记,这就是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在乡愁记忆方面的体现。

 

编者:目前我国处于产业转型时期,城市也已进入快速发展过程,请对工业遗产的现状和未来出路谈一谈您的看法。

:客观上讲,有关工业遗产的保护活化问题,既跟一座城市的城市规划有关,又跟一个城市对待工业遗产的态度有关。

西安曾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留有大量待开发的工业遗产资源。大多数的工业遗产依旧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这与我国对工业遗产的评定有关,我国这方面相对滞后。我们今天所讨论的工业遗产,是指广义的工业遗产,更多针对的是工业遗存或者是工业老建筑。

据我了解,更多的现存老厂房是会被拆除的。因为在原有的土地政策中,这些老厂房的选址多数位于扩大化后城市框架的中心区域,这些土地现有价值在提升,所以被迫拆除是老厂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随着这些年“乡愁”概念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市规划与开发意见的提出,城市工业遗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45]

作为城市老建筑的一种重要类型,工业老建筑迎来了新的生机。不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文化开发企业的老总,都会有意识地来分析这些工业遗产,各种改造随之出现。这种模式下,以老厂房作为主体创意园区成为了一种主流选择。根据老厂房的不同区位,有的成为了商业综合体,有的成为了教育基地,有的甚至被改造成了各种特色酒店。

 

编者:您曾经提到过,古城西安的工业遗产是西安的发展记忆,也是老西安人的回忆和乡愁,那么目前西安市中这些珍贵的工业遗产遗留现状是什么样的呢?

:西安市的工业遗产主要分布在东郊和西郊。

东郊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幸福路地区的六大军工企业与陕钢厂,共同构成了沿幸福路地区的七大厂房;另一个就是灞桥区的纺织产业工业区。西郊拥有以电子工业为主的西光厂,以及一些苏联式老建筑的厂房。

总体而言,西安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才刚刚开始,目前开发较为成型的有2011年发起的大华,“大华1935”、2008年发起的“半坡国际艺术区”以及2012年发起的“老钢厂”,它们均已具有一套自己的发展模式和经验。西郊的一些老厂房也曾到我们这里学习一些改造经验,如棉纺厂、311厂、西安钢厂等,他们也在积极进行尝试转型成为创意园区,并已开展部分前期工作。

 

二 解读工业遗产活化更新中的“老钢厂模式”

编者:您是何时萌生了“老钢厂”品牌的想法呢?又是怎样一步步地将想法付诸于实践,从而把老钢厂做成一种饱含情怀的品牌?

……

 

 

更多内容详见2016年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