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浅谈废旧工业厂房改造中的传承与创新

——以长沙万科紫台住宅小区一期A区为例

马景忠  杨陶  张华友  Ma Jingzhong Yang Tao Zhang Huayou

 

 

摘 要 长沙万科紫台住宅小区一期A区以长沙机床厂工业园区遗存现状为载体,以城市记忆为切入点进行创作设计,获得深圳市第十五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优秀项目三等奖。以万科紫台一期A区设计实践为例,尝试从自然要素、空间秩序、建筑文脉三个方面阐释在创作中实现工业历史文脉传承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方法。

关键词 历史文脉 工业厂房 改造 传承 创新

ABSTRACT Th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Zone A of Changsha Vanke Zitai Residential District is based on the remains of the Changsha Machine Tools Plant, with the urban memory as the point of departure, which won the first prize of the 15th Shenzhen Oustanding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Design and the third prize of the Outstanding Urban and Rural Planning Design Project in Guangdong Province. This paper attempts to interpret its design idea and methodology of inheritance and renovation in the historical context through natural elements, spatial order and architectural context.

KEY WORDS historical context, industrial building, reconstruction, inheritance, innovation

 

 

A Brief Discussion on Innovation and Inheritance in the Reconstruction of Abandoned Industrial Buildings: The Case of Zone A of Changsha Vanke Zitai Residential District

 

一 历史背景

长沙机床厂创建于1912年,已历百年,系创国初期机床工具行业全国十八个重点骨干企业之一。百年长机,作为新中国机械制造的先驱,其历史价值不仅仅是工厂本身的文化积淀,还是周边甚至城市居民的共有珍贵记忆。

现今机床厂面临改制转移,基地的重新开发建设须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由于基地不仅包含了丰富的自然要素,还包含了记载着这个地段历史变迁与文化发展的人文要素,所以我们的创作在达到建筑与环境相融合的同时,还应注重机床厂区文化历史脉络的传承与创新。

 

二 项目概况

长沙万科紫台住宅小区位于长沙市偏南部,属于天心行政区,处于湘江大道东侧,丽江路从基地中间穿过,项目北侧的南二环为城市的交通主干线,可连接市中心、机场高速路。项目东靠青山,西临湘江,北接南郊公园。基地四周交通便利,城市景观极佳。

长沙万科紫台住宅小区一期A区坐落于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沙机床厂园区的旧址上,规划建设用地61 601 m2,总建筑面积163 254 m2,建筑容积率2.2。地形狭长、不规则且存在高差,场地中的古树、工业遗存等均为创作设计增加了难度和挑战。

 

三 传承与创新

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对整个场地的调研及对环境地貌的考察,将以下方面确定为创作中须传承与创新的主要内容。

1 山水格局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山水情结已深深扎根于当地民众心中。我们着眼于“水村山郭”这一特质,将“显山露水”作为此次规划设计的初衷,以顺应地形、纵深布局、保护山体、减少土方开发为设计的基本原则。高层塔楼和多层住宅采用“点、线”的组合布局形式,塔楼呈点状分布在东、南、北三面,多层住宅则呈线状分布在西侧。这种布局形式不但保证了山体轮廓的连续性,充分利用了湘江的美景,还丰富了城市天际线,营造出居住组团既相互围合,又彼此融合的整体空间形态。

空间秩序

这里曾经承载着丰富的城市公共生活,人们忙碌的足迹、工人茶余饭后的闲谈、郁郁葱葱的古树、饱经岁月打磨的机车轨道,等等,都已成为人们心中不可磨灭的印记。现今,城市广场和绿化景观已是城市的稀缺资源,所以我们秉持着“尊重”的设计原则,对厂区内原有的空间秩序进行优化整合。

1)以便利的交通组织为前提,扩大丽江路上原有的工厂入口,结合高大乔木、富有趣味的景墙和流畅的硬质铺地,构筑城市公共广场,为市民的公共生活提供休闲交流平台,同时结合沿街商业,形成别具一格的小区城市外部空间形象。

2)原有基地中存在着非常清晰的轴线关系,轴线作为中国传统建筑中的重要要素,理应在新的设计中被充分考虑,所以我们以原有的道路景观轴为基础,将轴线延续,贯穿于整个场地,并串联起入口广场和各组团绿地,由此打造出富有韵律的平面线空间与自然起伏的面空间相组合的形态。原有道路上的百年古树、机车轨道都予以保留,同时增加花架及小品与住宅塔楼架空层的绿化休闲空间相结合,这样既丰富了小区的绿化环境,又增添了居民生活趣味,营造出自然与人文共生的宜人环境。

3)生态休闲区作为曾经工人们茶余饭后休息场所的延续,布置在厂房园区的后勤内院,与入口广场联系紧密且相对独立。同时其连接绿化景观道路,形成整个小区的中心节点。除延续了场地与周边厂房原有的空间关系外,还对场地植入了新元素,如冷色调的硬质铺地、几处露天雅座、喷泉涌动的中央泳池等,以期为孩童及成人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对内公共空间。

3 建筑文脉

……

 

 

更多内容详见2016年第3